欢迎登录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服务

雁门关景区镇边祠

 时间:2022-10-28 10:32       大    中    小      来源:雁门关景区

   偃公堂内供奉的是镇守雁门关最早的大将——姬偃,他是西周文王第四十七子,武王之弟,因其镇守雁门有功,周成王赐其叔姬偃为“幸”姓,史称偃公,其后裔子孙世袭父职四代,从而成为全球幸氏之祖。同时这里还供奉历代镇守雁门关之幸氏将领。

  武安堂内供奉的主像被誉为“守关第一名将的赵国大将李牧。同时供奉的其他人物造像有汉朝名将李广,隋朝的李景,唐朝的李大恩、李靖,以及李克用、李嗣源等李姓名将六人。 

  “牧用赵卒,大破林胡”。这是唐代散文作家李华所说的战国良将李牧的故事。史载,赵武灵王曾进行军事改革,胡服骑射,大败林胡、楼烦的入侵,建立了云中、雁门、代郡。后来,李牧奉命常驻雁门,防备匈奴。为免除匈奴对赵国边民的袭扰,他廉洁奉公,“市租皆输人幕府,为士卒费”,因而深得士兵的拥护。他在雁门数年,“习骑射,谨烽火,多间谍。”使匈奴数岁无所得,而赵军则兵强马壮,愿为一战。此时,他才选用精兵良马,巧设奇阵,诱敌深入。“大破匈奴十余万骑。”其后十余年,匈奴不敢寇赵。后人称李牧为“奇才”,并在雁门关建“靖边寺”,纪念其戍边保民的战功。 

  忠武堂内供奉的是以宋代核心名将杨业(忠武为杨业谥号),同时供奉大郎杨延平、二郎杨延定、三郎杨延光、四郎杨延辉、五郎杨延昭、六郎杨延景、七郎杨延嗣、八郎杨延顺父子9人,主塑表现杨业大败辽军,威震雁门的忠烈,是宋代军事史上防御战、反击战的典型范例,彰显了杨家满门抗辽保宋的英雄形象。 

  文定堂内北宋名将张齐贤,他是代州知州杨业的继任人选,屡败契丹安定边关,后来升任兵部尚书、宰相、谥文定,还供奉着西汉郅都、东汉郭谅、曹魏牵招、唐裴行俭、明周遇吉等文武之将5人。 

  武惠堂内主塑北宋名将潘美,公元979年开始常年守雁门关御辽,以雁门之封代国公,公元986年因攻打辽国失败,导致杨业全军覆没,而被削职三年,死后谥武惠,出于民间形象,为其孤立祠堂,出于历史形象,为其塑像。 

  群英堂内供奉着西汉卫青、霍去病、东汉杜茂、西晋刘琨;唐代薛仁贵、张公瑾、薛万彻;明代徐达、陆仲亨、周遇吉、李文忠等历代虽未专职镇守,但却征战雁门关内外的名将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