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服务

雁门关景区——关帝庙

 时间:2022-07-26 18:58       大    中    小      来源:雁门关景区

   关帝庙所处的这个院落在雁门关景区瓮城之中,关帝庙大殿坐西朝东,面宽三间,大殿门额上有明朝末年曾任兵部尚书,代州人孙传庭手书匾额一块,上书“天日同昭”四个大字。大殿正中间的塑像是武圣人关羽坐像,关羽左前侧站立的塑像为关平和周仓。大殿门前南侧立有清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2年)雁门关分道碑原碑一通,它是中国现存不多的“古代交通规则碑”。

   

  乾隆盛世之际,雁门关道南段原有的道路已无法满足往来车辆的通行需求,于是代州知州只好另开车道,立碑示众。碑文曰“雁门关北路紧靠山崖,往来车辆不能并行,屡起争端,为商民之累。本州相度形势,于东路另开车道,凡南来车辆于东路行走,北来车辆由西路径由,不得故违”,从而合理地分开了上行下行,有效地缓解了交通压力。这碑文正是当时“关道”繁忙程度的真实写照。 

  大殿对面是“春秋楼”戏台,这座戏台不仅是一种建筑形制,更是一方文化展台。锣鼓喧天,丝竹盈耳,多少波澜壮阔、哀婉缠绵、忠孝节义的故事在这里粉墨登场。  

  雁门关瓮城不大,那么为什么要在这有限的空间内建一座关帝庙呢?其实,答案不言而喻。首先,关公是“武圣人”,出现在雁门关这座军事城堡中再恰当不过了;其次,关公被认为是“武财神”,是中国百姓最为普遍的信仰,特别是因晋商的推崇,在相当长的时期,可以说是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几乎人人都信仰关公,家家都拜关公,所以,不论是从军事角度,还是从经商角度,大家都希望关老爷能够保佑自己逢凶化吉、财源滚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