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忻州市举行全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

 时间:2020-11-26 16:25       大    中    小      来源:云中河景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落实“四早”措施,加强社区精准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1月19日下午,忻州市全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在禹王洞举行。

  模拟事件:某日,在忻府区新冠肺炎“应检尽检”人群筛查中,某街道核酸检测结果发现一例阳性,迅速将其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忻府区疾控中心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其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釆样检测。在密切接触者中检出8例核酸阳性病例,其中6例诊断为确诊病例,2例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经专家组研判,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

  核酸釆样检测能够早期发现潜在传染源,将核酸检测阳性者第一时间隔离治疗,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手段。在全员核酸釆样中,因模拟地忻府区属于低风险区,故釆用10合1混釆技术开展核酸检测。10合1混釆检测技术用于应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意义重大,有助于快速阻断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在大幅度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人均耗材成本、人力成本及时间。受检人员头部微仰, 嘴张大,发“啊"音,露出两侧咽扁桃体。查看粘膜是否完好,有无出血、感染及溃疡,有无食物残渣。釆集人员将拭子越过受检人员舌根,在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操作完毕后,将拭子头置入管中、拭子折断点置于管口处,稍用力折断使拭子头落入釆集管的液体中,弃去折断后的拭子杆, 旋紧管盖,防止溢洒,将釆集管置于釆样标本袋内。每例釆集后釆集人员均应进行手消毒。

  釆样医护人员连续工作6小时后需要进行交接班。交接内容包括:釆样数量、釆样人员信息、釆样注意事项、剩余物资等信息。

  疫情无情,生命无价,全球疫情持续恶化,境外“倒灌”风险持续加大,疫情防控任重道远,提升能力势在必行,忻州市将继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培训演练,历练队伍,熟练技术,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严把“境外输入、省外输入、冷链输入”三个关口,严防死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共同营造专业防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