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文物全科人才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的知识

 时间:2022-06-10 16:07       大    中    小     

   2022年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宣传材料

 

          

  一、什么是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 

  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是指由山西大学面向山西省实 行的,由省级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实习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生活补助标准为1000     //年,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的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方式。免费定向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由山西大学按照《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协议书》进行教育培养,在校学习期间和毕业后须按照有关协议约定,履行相应的职责和义务。本科毕业后定向到县(市、区及以下的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就业。 

  二、对文物全科人才定向就业招如何规定? 

  2022 年,全省免费定向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招生计划为 120 人,招生专业为考古学文物全科        ,专业方向分为考古学和文物建筑两个方向,每个专业方向 60 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的区域涉及全省 83 个县市、区)。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纳入山西大学年度招生规模。 

  考古学(文物全科)在第一批本科A类定向院校批次招生。该专业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对定岗单位所在县市、区生源按照各县(市、区)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分定岗单位所在县(市、区因生源不足招生计划有缺额,在规定时间内采取公开征集志愿方式完成,经征集志愿后,生源仍不足,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考生所在县(市、区有招生计划的,可自愿填报文物全科人才招生志愿,其所在县(市、区即为毕业后的定向就业地。被录取为定向就业生的,须在入学注册前与山西大学及定向就业单位签订《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协议书》。山西大学对无故拒签协议的已录取考生,可取消其入学资格。 

  填报志愿的时间及要求根据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 规定执行,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三、2022 年报考文物全科人才须具备哪些条件? 

  1. 凡热爱文物事业,毕业后志愿到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工作,在我省范围内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且本人具有定向就业 83   市、区户籍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 

   2.身体健康,体检标准严格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四、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采取什么模式? 

  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由山西大学根据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需要,单独编班,本科专业学制四年2.5 年理论学习,1.5 年侧重于实践教学),业时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文物全科人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和转专业。确因身体条件等不可抗拒原因需转到非定向专业的,取消免费定向培养待遇,并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 

  免费定向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毕业后要到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定向就业,入职时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合同期为 5 年。合同期满,严格实施聘期考核,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续签聘用合同。 

  免费定向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履约管理按照《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晋文物发〔20224 相关规定执行。 

 

扫描文件:全科人才宣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