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代县民俗浅谈

 时间:2020-12-01 16:23       大    中    小      来源:籍心亮

  民俗,顾名思义,民间的风俗习惯。“民俗”二字,我国古代文献中早已有之,与“民俗”相关联的还有“民风”“风俗”“风士”“习俗”等等,有关民俗记载的专著《步时记》、《民俗志》也有不少。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大学陶立瑞教授组织、策划、主编的《中国民俗大系》分省立卷,全套书共三十一卷,填补了以往中国民俗志的空白。民俗文化是承载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载体,是维系国家、民族和谐发展的基础,也是人类生活智慧的体现。民俗,它是经过民间筛选和沉淀而来的文化现象,如今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项目之一。作为“保留节目”,在民众心目之中,它是他们共同的性格与品质、灵魂与血脉、根本与基础、准则与规范、迷信与科学、历史与地理、象征与标识、区别与联系...总而言之一句话,它是民众们的精神家园,它是文化中的物象精粹,至少在当时当地民众心目中是这样子的。

  民俗,尽管它有十里乡俗不一般的差异性,却更有着颠扑不破的凝聚力;尽管它有与时俱进的颇多变数,却也有着一脉相承的可寻规律。它与人性化程度成正比,它又与现代化程度成反比,对于探究历史沿革,对于导引社会趋向,对于构建心理和谐,对于实现文化价值,民俗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而特殊的作用,是个不容忽视的重大而迫切的课题。因而,研究利用它,挖掘整理它,因势利导推陈出新丰富发展它,就成为一件并非人人愿为人人可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功德事业了。

  几千年的文明史创造出了灿烂的代县民俗文化,由于代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积淀了独特的民风民俗。代县以其丰富的民俗文化内容,在全省乃至全国民俗文化史上都占有一定的地位。

  代县民俗文化是人们在漫长的历史变革中,共同劳动,共同生活逐步形成的。它包括各种有形和无形的民俗事项,诸如人们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岁时节日、宗教信仰、文化艺术等。这些民俗事项,逐渐成为一种具有解明特征的代表代县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

  代县民俗事项的起源,首先归属劳动人民,也就是说,劳动创造习俗,然后个人创造加上集体再创造是各种民俗事项形成的主要原因。事实告诉人们,多姿多彩的民俗现象又通过上层社会有知识的人再创造再加工,然后回归流有传到民间,被广大群众接受,因而成俗。

  民俗也称风俗,包括了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人生有两大支点:家庭、事业,无不受着传统风俗的影响。代县之所以成为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表现出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特点,主要是靠风俗来体现的,2015年10月出版的《代县民歌民谣民谚》一书,就是反映出代县人民善良勤劳的精神,体现出这方热土的民众向往和平、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民风;当然也有反映在气候方面的、反映在音韵方面的、反映在出行方面的、反映在婚俗方面....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形成不同的风俗习惯。

  丰富的民俗事项在生活中起什么作用呢?我们通过对许多民俗事项的研究就可以找到答案,如故事、笑话、游戏、谜语、民歌、绕口令等等,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他们的娱乐性。人们在闲暇、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讲故事、说笑话。在紧张繁忙的劳动之余得到精神上的放松。尤其是对于居住在农村的人们,讲故事、说笑话似乎是民众的一种重要的娱乐活动。茶余饭后歌舞游戏,热闹的庙会场景....都明显地体现J了民俗活动娱乐身心、调剂生活的面。精彩的谚语、寓言、童话,从道德、行为、社会规范等方面,起到了教育下一代人的作用,对人们进行道德伦理观念的培养,提高人们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对于当今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也有一定作用。

  通过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元节、中秋节等隆重的风俗活动产生强烈的地方亲情感,让人们从中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乡情。

  严肃而又制度化的婚嫁丧娶、各种禁忌、迷信等等,他们虽不是法律,但在某种情况下却具有法律的意义,对人们的思想行为具有强烈的约束作用。

  民俗,具有厚重的地域文化内涵,穿越过各种性质的社会,受到不同文化思想的影响流传至今,被代县百姓世代传承,这是代县传统文化中爱我家乡、富我人民的闪光之处。

  愿民俗口口相传,代相传,在传统民俗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以把根留住的那份执著,将散落在民间文化的瑰宝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