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佛教界大咖齐聚五台山 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8-07-10 14:44       大    中    小     

     山西省佛教协会和五台山佛学与东亚文化国际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五台山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于7月3日下午在五台山大圣竹林寺开幕。来自14个国家及地区的55位佛学专家和85位中青年学者云集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就“身份认同及群体建构: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展示各自最新的学术成果,共同探讨这一主题的深刻内涵及现实意义。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事务局局长刘国庆,忻州市宗教事务局局长赵雁宾,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宗教事务局局长赵永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院长妙江大和尚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副院长佛护法师主持开幕式。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加拿大、德国、美国、匈牙利、韩国、台湾等地的专家学者,这些专家学者都是活跃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为期4的时间里就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在延续前三届的组织形式和研讨形式的基础上,主题更具指向性。第四届五台山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以“身份认同及网络构建: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为主题继续推动跨文化、多民族和跨地域的脉络中的五台山信仰研究,致力于切实发挥五台山佛教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纽带作用,从而也为山西由能源大省转化为文化大省跨出坚实的一步,进一步提高五台山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国际声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院长妙江大和尚在开幕式上指出,佛教三部重要经典中都记载了五台山为文殊菩萨的根本道场,所以五台山从古至今都是国内外佛教四众弟子向往的圣地。但我们现在对五台山的理解还不全面,还需要国内外专家学者从更广泛的角度、更多领域对五台山文化和信仰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本届研讨会主题是旨在探讨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该主题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存共享的价值观。通过对该主题的研究和探索,必将充分发挥五台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作用,使文殊智慧进一步为山西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