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践行嘱托再动员 聚力攻克坚中坚

 时间:2018-07-03 16:15       大    中    小     

    仲夏的忻州,满眼翠绿,生机盎然。全市践行领袖嘱托决战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召开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打好深度贫困攻坚战。我们必须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聚焦深度贫困,凝心聚力再动员,众志成城再出发,谱写时代新篇章。

    一年前的这个美好季节,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对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的深深牵挂,视察山西,亲临忻州,在太原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伟大号召。省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会,出台两个《实施意见》,就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作出新的全面部署。市委召开四届三次全会,出台《中共忻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建设的决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点工作要求,特别对决战深度贫困作出了新部署。一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带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先干一步、走在前列,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空前迸发,奋发有为的新气象迅速展现。2017年全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在全省有10个第一,特别是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上取得6个第一。忻州工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全面接近全省第一方阵,干部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人心思进、人心思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开在我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忻州工作的信任肯定和激励鞭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扶贫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及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不懈奋斗。随着学习践行的不断深入,广大干部群众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扶贫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以及对忻州工作的根本性、长远性指导意义。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作为全省最大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今年我市任务最重,时间已经过半,对照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我们的差距还是不小的。有的使命担当不够,缺乏履职尽责、敢战必胜的责任自觉;有的统揽力度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指导不精准,满足于一般性要求;有的标准不高,该干的事没干,应完的事未完,脱贫成色不足,群众满意度不高。对此,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抓铁有痕的精神抓重点、固底板、补短板,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和成效。

    聚力攻克坚中坚,认识上要再聚焦。攻克深度贫困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思想,全面贯彻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聚焦深度贫困,强化责任担当。

    聚力攻克坚中坚,举措上要再精准。坚持“互促双赢”再发力,搞好生态扶贫;坚持“六环联动”再抓实,做好易地搬迁;坚持“到村到户”再精准,抓实产业扶贫;坚持“政策兜底”再跟进,搞好社会保障;坚持“六个帮扶”再拓展,强化扶贫合力;坚持“强化一线”再用心,夯实组织保障。

    聚力攻克坚中坚,落实上要再精细。要凝聚攻克深度贫困的强大合力,重点实施好全市10+10“破零清零”专项行动。一是全力实施10项“破零”行动,包括整村搬迁土地复垦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深度贫困县“一县一策”项目化落地,今年的150个村特别是6个集中安置点的特色风貌整治,搬迁户零就业家庭就业,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扶贫移民安置房不动产登记证颁发,精神扶贫措施见效,民营企业结对帮扶,静乐、偏关两县义务教育“改薄”任务完成,扶贫干部提拔使用都要“破零”。二是全力实施10项“清零”行动,包括安置房分配入住,6个摘帽县农村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任务,未开工的整村搬迁安置点建设,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整治,贫困村无帮扶力量上,“僵尸型”“空壳型”专业合作社清理规范,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精准举措任务见效上,符合政策兜底条件的特定贫困群体覆盖,培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扶贫干部任务覆盖,脱贫成效考核、专项督查问题整改都要“清零”。

    聚力攻克坚中坚,力度上要再加大。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把“破零清零”专项行动作为忠诚履职的第一任务,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要严格考核,严明奖惩。该奖励的奖励,该问责的问责,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战鼓咚咚催人进,旌旗猎猎踏征程。让我们牢记领袖嘱托,不负人民期待,紧紧咬住目标,用以一当百、敢于亮剑的胆气,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锐气,坚决打赢打好深度贫困攻坚战,向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交账,向忻州历史交代,向人民群众交卷。 来源:忻州在线.忻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