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获改革创新“金点子”奖之征文---占天时 据地利 聚人和

——楼板寨旅游开发浅探

 时间:2019-09-10 10:53       大    中    小     

   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在《人说山西好风光》中唱道: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那么,能同时指点太行山、吕梁山的最佳观察点是哪里呢?经过笔者和乡贤张富文的多方考察,我们认为是原平市楼板寨乡云中山主峰老君洞。 

  在山西,唯一横跨太行、吕梁两座山脉的是忻州市。而云中山于忻州市版图的中央,北接恒山,由北向南绵延百里,地处汾河河谷和滹沱河河谷的中间,将忻州市分为“西八县”和“东六县”两部分,其主峰老君洞,就成为向东指点太行山、向西指点吕梁山的一个绝佳的制高点。登临海拔2393米的老君洞,东可看到太行山的龙头、海拔3061米的“华北屋脊”五台山的几个台顶和滹沱河谷地,西可看到吕梁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拔2784米的荷叶坪、海拔2736的芦芽山太子殿和汾河谷地。指点江山的开阔视野、美丽的云岭风光、茂密的森林溪流、走在天街上的独特感受,成为近年来吸引户外“驴友”的秘境。特别是近期,漫山遍野的红黄绿各色乔灌木,使其成为一座“五彩花山”,更是吸引着户外运动者和摄影爱好者争先踏足。 

    而这一景致,就处于鲜为人知的旅游开发处女地——原平市楼板寨乡。 

    占天时,天予不取,反受其咎 

    2016年8月,国家旅游局等12部门共同制定《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9月,省委、省政府将发展文化旅游业确立为山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同年10月,国家旅游局将忻州市确立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忻州市委、市政府从2017年2月25日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启动工作。历史上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可以说发展旅游业的大环境已经形成,发展乡村旅游可谓占“天时”。 

    据地利,资源丰富,可圈可点 

   楼板寨乡旅游资源十分独特,是远近闻名的“核桃之乡”、“诗曲之乡”、“锅炉之乡”和“长寿之乡”。它地处北纬38度附近,位于云中山主峰所在地、永兴河上游,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平均海拔1942米,年平均气温8―9摄氏度无霜期150天左右,独特的纬度和海拔高度,使其冬无酷寒、夏无炎热,是难得的避暑胜地。由于雨量充沛,这里核桃密布,森林繁茂,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清新的空气、优质的矿泉山和“长寿果”核桃使得这里人们普遍寿命长,是有名的长寿之乡,发展康养旅游得天独厚。境内,观鸟圣地——观上水库,一派北国难得的水乡风光,春夏秋三季,这里天鹅、野鸭和不知名的水鸟不断,是烧烤、垂钓、野营的好去处;瀑布奇观——滴水崖,一条白练,从山崖间突然向下垂直跌落,穿云破雾,气似长虹,声如雷鸣;空中仙迹——老君洞,可东西平视五台芦芽,俯观汾河滹沱,山色养眼,又充满了奇异的传说;道教圣迹——玉皇峁,登山健身之余,阳武河、轩岗口、原平盆地全貌一览无遗;红色遗址——屯瓦村,可让你了解晋绥抗日根据地通往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秘密交通线、楼板寨日军炮楼、晋绥六分区驻地、刘少奇、朱德率路居地等历史传奇;瓜果飘香——核桃产区,苹果、杏、核桃等各种水果和土特产,又可让饱览美景的人们大饱口福;而楼板寨大峡谷本身,是连接汾河河谷和滹沱河河谷的重要通道,境内北庄村东约50米曾发掘出新石器时代、战国、汉遗址,一家村北约100米曾发掘出新石器时代、汉遗址,王家沟曾发掘出石斧,春秋战国时是楼烦国的疆域(楼板寨疑为楼烦寨口误),汉代是云中县治所在地,历史上是“西八县”通往“东六县”的重要商道,是古代连接毗卢佛道场芦芽山和文殊菩萨道场五台山的“朝圣之路”,宋代杨家将又筑有兵寨,明代属于“雁门十八隘”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清和民国又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驼炭道”,明代史渔的诗《芦板寨口》“塞上风急凋万木,塞马南牧空人屋”让它有着边关的风情,抗日战争中的忻口战役,又让它经历了战火的洗礼。这些都让它充满了让人不解的谜题。从地理上讲,它处于太原市3小时旅游圈,忻州市2小时旅游圈,原平市1小时旅游圈,自驾游十分方便,可谓据“地利”。 

    聚人和,人心所向,乡资可用 

  楼板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成为远近闻名的“锅炉之乡”,屯瓦等村的锅炉厂发展到原平,成为原平众多锅炉厂的“大哥大”,业务遍及全国各地。近年来,锅炉业面临转型,大量的资金在寻找投资的方向。当地村民也希望通过发展旅游将核桃、肉牛、绵羊、小杂粮等土特产销售出去。而乡贤张富文出版了《文治村志》,郭富元编纂了《楼板寨村志》,众多仁人志士希望在此基础上为楼板寨乡编制旅游规划出力流汗,可谓人心所向,民力可用。笔者欣闻楼板寨乡有意发展旅游,在此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是找准定位,错位发展。过去曾有人想发展玉皇峁宗教旅游,但东有五台山佛教旅游、赵杲观道教旅游挤压,这里无疑是“灯下黑”;发展森林旅游,西有芦芽山先行一步,名声难以超越芦芽山;而发展乡村旅游,却可以错位发展,找到发展的良机。 

   二是将全乡列入乡村旅游规划。孤立的点难于发展,前几年开发玉皇峁景区失败就是前车之鉴,本来路基已修通,游客中心主体也已建成,却功败垂成。楼板寨是“核桃之乡”,但就农业发展农业没有出路,借旅游发展农业,却可使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核桃找到应有的销路。将全境都统筹列入乡村旅游规划范畴,作为全乡的发展战略,是发展的上上之策。 

  三是将全乡旅游融入全市旅游发展的路网。这里不能不谈五台山台怀镇通往宁武东寨镇的旅游快速通道。这条路作为连接晋绥到晋察冀两大抗日根据地的红色旅游公路,已列入忻州市“十三五”红色旅游实施方案,而这条路途经的就是楼板寨大峡谷。这条路不仅能发挥五台山的龙头带动作用,实现五台山、芦芽山游客的互通互换,改善原平到宁武的交通拥堵状况,推动云中山革命老区、同川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而且将直接带动楼板寨旅游的发展,要推动其尽快规划建设。同时规划建设全乡的旅游循环路网,即“楼板寨——屯瓦——文治村——老君洞(黑水疙坨)——岔口村——神岩壑——沙活村——楼板寨”旅游公路,这样可形成一个“中”字型的连通内外的循环路网。 

  四是要挖掘沙棘、刺李、山桃树、榛子、降龙木、麻麻花等本地特有的野生资源,扩大其种植面积,使其沿旅游公路成片成林,将传统的农业转向观赏林业和旅游业,拉长产业链条,同时又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如能这样,承天时,秉地利,聚人和,那么云中山旅游将有可能在楼板寨率先发展,成为全市五大旅游区之外的又一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