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原平市大龙门景区旅游扶贫村情况调查

 时间:2018-10-24 15:43       大    中    小     

      原平市大龙门景区概况 

    原平市楼板寨乡大龙门景区所属大龙门村共有2445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819人。2017年脱贫13人,2018年计划脱贫716人。 

    二   旅游资源及现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业”的思想和原平市“123456”发展战略要求,原平市委市政府及乡村两委领导干部从2013年开始设计,至今共筹集社会资本达1700余万元充分利用原平市楼板寨乡大龙门整条沟村的山坡地,弃耕地1万余亩大量种植牡丹、芍药、树莓及各类果树等高效作物实现传统玉米种植向特色牡丹种植和中药材种植转变。到现在种植牡丹九大品种24万株,芍药100余万株,树莓10万株,各种果树3000余株,形成“牡丹芍药观赏区”,“千年牡丹园”,“树莓采摘园”,“油牡丹产业园”,“千年龙松观赏区”,“古村落观光区”等主题园区。在特色的养殖方面也由传统的猪、牛、羊养殖向驴产业、渔产业、家禽产业转变。现存栏驴100多头,各种鱼类10万余尾和一定规模的鸡、鸭、鹅等。大龙门景区的建设和发展为全体村民及周边1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村民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旅游扶贫过程中还改造了当地电网,更换了50千瓦变压器1台,开通了无线通讯,修建了18个蓄水池,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了农田的灌溉。 

     每年56月份牡丹、芍药盛开时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前来观光旅游,今年的观光游客预计突破10万人次,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乡村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扶贫旅游有效带动了全市农业、经济,旅游业发展,同时也把扶贫工作落实到了实处,真正地为农民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鉴于目前龙门山休闲观光业、乡村旅游业已基本形成,原平市楼板寨乡大龙门村已基本脱贫,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景区虽初具规模,但大龙门山区道路与城乡公路网衔接距离较远,很多基础设施仍然不够完善,后续资金严重不足,这些困难极大限制了贫困山区的后续发展。建设大龙门景区,对构建原平市楼板寨贫困山区与城乡地区内联外通的交通经济贸易及旅游通道,加快建设大龙门景区与乡,市,国家公路网的衔接,促进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以及提高贫困村脱贫后期保障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上级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原平市旅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