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印发

 时间:2018-06-25 11:51       大    中    小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58号),并就规划组织实施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入新时代,适应新要求,构建全省旅游发展大格局升级版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发挥比较优势、推动改革创新、培育文化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促进我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以规划引领“三大板块”锻造,是“三大板块”建设的主要依据和重要前提。

   通知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是推进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加强对三大板块锻造工作的领导,对照总体规划要求,编制本地区专项规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政策、资金、人才、管理等旅游发展要素支撑,营造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省直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强化政策支持。省旅游发展委要发挥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规划实施,加强督导检查;省发改、财政、国土资源、环保、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要按职责做好规划重点项目的统筹协调和重点支持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农业、林业、文化、文物等部门要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实际,深化旅游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继续深化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投资创业活力。围绕规划确定的业态分布、产品体系和重点项目,加大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力度,精心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精品化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市场营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力塑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

    去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重大决策部署,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激发起了全社会关注、支持、投资、发展山西旅游的新热潮。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以规划引领“三大板块”锻造,是推动我省旅游业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三大板块”全面开发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前提。省旅发委在深入考察调研、充分论证衔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山西省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西省长城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西省太行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三大板块”旅游规划年限为近期2018-2020和中远期2020-2025两个阶段,以沿黄河、长城、太行的地区为主体区、幅射及相关地区为关联区,覆盖全省范围。规划内容主要包括发展背景、客源市场、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功能分区和空间布局、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旅游产品和项目、形象和品牌、资源保护、政策保障等。规划由文本及图件、说明组成。三个规划与上位规划和相关规划有机衔接,体现了“多规合一”,既相互衔接又突出了各自特色和亮点。

   《山西省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主体区包括4个市的19县,关联区6个市的30县。规划文本分16篇107条。总体定位为中国·山西黄河精品旅游带、世界大河文明山西旅游目的地。主体区布局为“一条黄河廊道、四大旅游核心、四个旅游名县、六大主题游线、八大特色景区”。关联区布局为“两个中心支撑,四大景区引领”。规划开发十类新业态,建设两大龙头项目、十大重点项目、十大特色项目、55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和特色乡村,实施旅游扶贫。构建以“两纵十二横”为主体,国道、省道为连接线,县乡道为辅助的旅游道路交通网络体系,形成方便衔接的各类连接线,实现“城景通”和“景景通”。配套建设低空飞行基地、汽车驿站、自行车慢享道、黄河崖壁栈道、自驾车营地、帐篷营地、观景台和集散中心。设计黄河水上观光线路、陆上主题旅游线路、低空飞行游线路、旅游节事活动。目标市场定位省内及陕西、河南、内蒙等省区的中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为一级市场,京津冀、山东半岛、长江中游城市群及辽中南、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为二级市场,其他国内地区及海外目标客源地市场为机会市场。策划以区域协作营销、节庆营销、主题专项营销、智慧营销等方式精准营销。对资源保护、保障措施做了安排。

   《山西省长城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主体区包括3个市的31县,关联区包括5个市的13县。规划文本分12篇79条。目标定位是建设世界级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长城经济生态旅游带。空间布局为主体区“一主一副多点、两轴一带四片”,关联区重点发展阳泉市平定县、晋中市左权县以娘子关、固关景区等为统领、与太行山板块交融的旅游产品。规划构建七大类旅游产品,重点建设两个龙头项目、15个引擎项目、26个重点项目、11个传统景区提升项目。建设长城一号国家旅游专用公路、串联旅游景区景点公路及配套的观光小火车、低空直升机、水上游船、观光自行车、公路驿站、房车基地、景观停车点、漫游步道等特色旅游设施项目。目标客源市场以省内游客,国内、外文化旅游游客为核心市场,三小时车程内的周边省份短程游客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的中长程游客为基础市场,港澳台地区、境外地区游客,以及广东省、福建省、广西省、云南省、海南省等较远省份为高潜力市场,塑造长城文化、康养度假、生态探险、农业休闲品牌,运用区域联动、产品联合、活动营销新媒体营销、境外营销策略进行品牌推广。对旅游公共服务、服务设施、信息智能、安全保险、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措施等做了安排。

   《山西省太行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主体区包括6个市的29县,关联区包括6个市的31县。规划文本分9篇42条。发展方向为国际山岳旅游胜地、避暑康养胜地、神话传奇胜地。主体区规划构建“一个廊道、三个片区、九个龙头景区、十一个旅游名县、五个旅游名城、百个特色旅游点(基地)”的全域发展布局。关联区构建“一带引领、六区支撑、两环整合、百点布局”的区域旅游发展布局。规划九类产业项目,四大类精品旅游线路和具体旅游节庆演艺活动,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实施四大战略工程,打造四季旅游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低空飞行观光旅游产品。建设山西省太行一号国家旅游专用公路及配套的高铁枢纽城市游客集散中心、精品自驾车营地、太行旅游驿站、观景平台、八百里自行车道和千里“大美太行”国家森林游步道,一纵九横高速公路及“快旅慢游”的自驾车旅游环线,太行山板块低空观光飞行基地建设项目。国内一级市场以山西省内太行板块及周边主要旅游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为主,二级市场包括华北市场及中原都市群、山东半岛都市群、关中都市群等,三级市场以“三小时高铁圈”的华东长三角都市群、华南珠三角都市群和华中、东北市场。海外市场以韩、日、港澳台、东南亚等为一级市场,法、德、美为代表的西欧、北美为二级市场,澳洲、俄罗斯和印度等为三级市场。策划“经典回放,群星代言”、“太行歌家乐”等十一大旅游营销计划。对旅游要素和公共服务建设做了安排。制定了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社会共享与融合发展、保障措施与推进机制等具体措施。

    省旅发委已形成“三大板块”旅游规划实施工作推动方案,主要包括宣传报道、组织推进、项目包装及招商、创新旅游产品设计等方面,努力以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和景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实现锻造“三大板块”突破性开局。来源:山西省旅发委